您相信薩克斯風
是有生命的嗎?

日本製造管樂器是從初代柳澤德太郎於明治27年(西元1894年)開始,以維修軍樂隊的進口管樂器為開端,而後在戰時的背景下,這個維修工房轉變為一家樂器工廠,並開始在日本生產管樂器。

昭和26年(西元1951年),柳澤孝信決心開始製作樂器,柳澤薩克斯風的原型就從這一年開始。當時雖然日本也有自製的薩克斯風,但是與國外進口品相比,就像兒童玩具一樣。現在的名品薩克斯風,當時也已經在全世界互相爭艷

柳澤Yanagisawa在公司名字裡加入「管樂器」是因為希望完成薩克斯風後,繼續製作其他各種樂器。從那時候開始至今已經開業70多年。全世界通用的薩克斯風,是手工製作難度較高的樂器,遵守先代的教誨,我們持續走在製作薩克斯風的道路上。

製作樂器不是作出它的形狀就好,而是要創造它所發出的聲音,創造聲音以發展出樂器。

  • 您相信薩克斯風(樂器)是有生命的嗎?
  • 您是否相信,職人透過製作過程,將他的信念和心意賦予這把樂器?
  • 手工樂器或是機械製作的樂器,您認為哪個更能觸動人心?
樂器製作是關於聲音的創造,若沒有加入職人的信念和心意,就不能算是一把好樂器。在製程中機械設備是重要的,但是在這之中也加入了職人的想法及手工技術,因而造就了有生命的樂器。

 

柳澤相信樂器是有生命的,如果製作者只是作出它的樣子,沒有注入心意,那這就只是形體。樂器不是工業製品,應該抱持著不斷精進,把生命賦予製作中的樂器。這是從初創業開始就沒有改變過的基本信念,今後也會繼續下去,在薩克斯風上持續體現。

評價是來自於使用者。薩克斯風作為演奏家的工具,在能夠完全詮釋演奏家的樂曲前,我們將傾聽演奏家及樂器的聲音,持續精進。